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科技助脱贫 “智慧泽湾”为马尔康泽湾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10-0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广播电视局
分享到:

科技助脱贫 “智慧泽湾”为马尔康泽湾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9月25日,阿坝州广播电视局对“智慧泽湾”项目进行验收,这意味着马尔康市草登乡泽湾村至此走上乡村发展科技智能路。

泽湾村为阿坝州广播电视局定点帮扶联系村,平均海拔3000米,村民生产生活面临距离远、交通不便等普遍问题。今年年初,电视局立足自身优势,结合泽湾村村情,投资十万元,借力广电高新科技,以乡村信息化建设数据为平台,通过信息链的有效覆盖,搭建“智慧泽湾”平台,为该村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助力。

在泽湾村藏香猪养殖场,工作人员正在展示“智慧泽湾”带来的便利,所有人都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我的乡村商务平台”看到养猪场实时画面,后台工作人员更可通过调整镜头,对藏香猪生长进行全时全方位监控。此外,系统还内嵌有当地土特产销售链接,助推该村电商发展。

据了解,藏香猪养殖场为泽湾村村集体经济,在17年、18年均获得可观收益,2019年受非洲猪瘟影响较大,如今重振旗鼓的养猪场有了“智慧泽湾”系统,不仅在规模上可以进一步扩大,更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劳动力。

州广播电视局局长阿郎在和养殖人员交流中谈到:“系统的搭建不单是让养殖更便利,全时可监控模式也许会为藏香猪的销售带来新契机。大家可以尝试‘认养藏香猪’模式,对外销售幼猪,由养猪场代养,认养人则通过系统‘云养殖’,通过该类模式提升藏香猪售价。”

“智慧泽湾”除了让养殖更轻松简单,更是给村民们的生活开启了新模式。在该村五保户家中,工作人员正在教其智慧系统使用方法,烟雾报警系统、防盗系统等一系列老人看护关怀系统,让其不住表示,自己没有孩子,每到捡菌子时节住在旧屋,周边也没邻居,总是怕独居在家出意外没人知道,现在不仅不用为此担心,更有许多实用的功能,让生活越来越方便了……

据了解,“智慧泽湾”将智慧党建、智慧健康、智慧养殖、智慧农牧、智慧旅游、智慧教育等应用有机融合,随着系统不断开发升级,将实现优质远程教育、远程医疗问诊等一系列便民功能,更能实现政府资源、客源市场、产品供给、销售渠道等信息有效对接,从而推动当地产业链的拓展延伸,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谢谢你们,又给我们安电视、送音响,还经常买东西给我们,太谢谢了……”村民们和电视局工作人员们相谈甚欢,言语里是道不尽的感谢。“智慧泽湾”项目验收授牌完毕后,阿坝州广播电视局党组还带来了米、油对村里11户贫困户进行了慰问,并进行了党支部共建授党课活动。

责任编辑:州广播电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