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实施“六个一批”增收行动防止规模性返贫

发布时间:2024-04-1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4月8日,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推进会在西昌召开。阿坝州委副书记杜海洋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今年阿坝州将聚焦“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创业驱动、消费帮扶拉动、金融创新撬动、资产盘活促动、政策落实推动”,深入实施“六个一批”增收行动,千方百计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在聚焦产业发展带动增收一批上,要大力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投入6400万元打造“十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投入8000万元培育8个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投入1.3亿元建设59个省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牧民高水平增收。按照“巩固一批、升级一批、盘活一批、调整一批”分类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投入衔接资金12亿元支持发展富民增收产业,确保有条件的脱贫家庭有1至2项产业增收项目。

在聚焦就业创业驱动增收一批上,要深入开展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就业帮扶12条措施和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大行动”,确保年度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不低于4.3万人。拓宽劳务协作、帮扶车间等渠道,通过对口帮扶“带”、以工代赈“用”、公益岗位“帮”等形式,确保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在聚焦消费帮扶拉动增收一批上,要聚焦建设成渝地区高质优品的“菜篮子”“果盘子”,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推动更多“净土阿坝”农产品进入品牌超市。统筹推进全州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优质农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依托“832平台”“供销e家”等平台,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展销活动,确保帮扶产品年度销售额达6.4亿元。

在聚焦金融创新撬动增收一批上,要全面落实“小额信贷”“富民贷”等政策,确保重点帮扶县贷款增速不低于15%。积极探索政府、农户、银行三方共赢新模式,创新推进“强村贷”“第一书记振兴贷”等信贷产品,确保全州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10%。持续巩固提升100个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基地,推动脱贫产业提质升级。

在聚焦资产盘活促动增收一批上,要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攻坚计划,投入4600万元支持42个村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力争有经营收益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占比达到85%以上。稳步推进红原县创新扶贫和帮扶资产管理省级试点,分类盘活177个产业扶贫(帮扶)闲置资产,最大化发挥资产效益。

在聚焦政策落实推动增收一批上,要高效承接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政策,重点关注2023年收入下降的1402户和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的970户脱贫户,精准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确保“应帮尽帮、应扶尽扶”。投入7亿元实施全州十大民生实事,落实4800万元推进48个重点帮扶村巩固提升工程,让脱贫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可感可及。

(原标题:阿坝:实施“六个一批”增收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责任编辑:州广播电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