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2019年度四川省阿坝州广播电视局(本级)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9-2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广播电视局
分享到:

2019年度四川省阿坝州广播电视局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0925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全州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强广播电视阵地建设,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

2、负责利用广播电视加强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力,抢占舆论高地,巩固意识形态阵地。

3、负责起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自治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4、拟订全州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及公益活动。推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扶助基础差、任务重的县(市)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

5、拟订全州广播电视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推动产业发展。推进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6、负责对全州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监督管理全州性重大广播电视活动,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7、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全州性重大宣传活动,组织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8、指导、推进电视剧行业发展和创作生产。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9、负责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10、拟订全州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指导、监督实施行业技术标准。负责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的监督管理,指导、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11、承担全州广播电视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协调推动广播电视领域“走出去”工作。

12、指导、推进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13、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保卫工作。

14、依法依规履行广播电视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5、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加强全州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对公共视听载体播放广播电视节目的监管,协调推动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健康发展。加强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优化广播电视资源配置,强化广播电视民营机构的监管,协调推进广播电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全州广播电视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广播电视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抓党建,夯实基础聚人心促发展。

一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及时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机关党支部,完成机构改革涉改党员的划转工作,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制定了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三会一课”制度。在建党98周年之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局党员赴两河口重走长征路,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落实 “一岗双责”责任制,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科室差异化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签订严禁收受土特产、严禁赌博承诺书。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州纪委组织的法纪教育活动。同时,严格按照招投标要求,切实开展项目招标监督。三是抓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精心谋划,将主题教育同当前广电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四是抓好群众工作。扎实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和驻村帮扶工作,立足帮扶村、联系村和寺庙的实际,结合国家、省、州的方针政策,围绕爱国、团结、守法、感恩”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进村入户、进寺入舍,向联系户、僧人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精准扶贫等相关政策,通过交朋友、认亲戚等方式,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沟通思想、联络感情,不断增进老百姓和宗教人士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感和信任感。同时,认真梳理帮扶村存在的问题,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制定帮扶计划、措施,扎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截至目前,走访联系40余次,发放慰问品等价值2万余元。

2抓民生,全面提升传播能力。

广电扶贫持续深入。加快广电民生工程建设,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完成全州571套户户通广电扶贫建设任务。

重点项目迅速推进。一是州县(市)广播电视节目覆盖工程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项目评标工作,现正在发放中标通知书。按要求,该项目于2020年底完工,我局力争在202010月完工。二是推进应急广播系统提升改造。今年投入2070万元,对汶川、理县、茂县、阿坝、红原、壤塘六县应急广播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目前该工程已于11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3抓宣传,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始终牢记宣传工作是广电战线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统筹广播电视资源,做好宣传报道。

新闻宣传蓬勃发展。精心策划,在省、州两会召开期间,指导推出《聚焦省两会》、《关注州两会》、《代表委员在基层》、《两会专题》、《两会声音》等专题专栏,多角度多层面报道了大会盛况以及省州代表委员履职行权的情况,播出评论《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凝聚强大正能量》、《新起点激励新作为新征程书写新篇章》,为省、州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专题宣传有声有色。集中对“脱贫攻坚”、“两联一进”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一是推出《脱贫攻坚进行时》、《干部帮扶在行动》、《第一书记助力精准脱贫》等专栏,鲜活报道好阿坝州精准扶贫的好措施、挖掘展示精准脱贫的典型例子和经验做法;二是报道了《川西北高原双低油菜助力脱贫攻坚》、《特色种养殖业为贫困群众拓宽致富路》、《壤塘:调整产业结构 土地重获生机》、《黑水县:建立党员示范基地 产业发展飘起先锋旗》等基层一线鲜活的扶贫实践和典型经验,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斗志,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三是在新闻节目中开设《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融合. 创新. 发展——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长第五次联席会议特别报道》专栏,对我州开展的领导干部和部门“联户联情”、“联寺联僧”及“法律政策七进”工作进行报道,播出新闻《刘坪在阿坝县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刘坪主持召开州委两联一进专题会议》、《各地开展“两联一进” 联户联情送温暖 》、《两联一进万企帮万村扶贫演出到我州》等新闻,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全力打造“三个典范”做了详实报道;四是配合州级相关部门,完成了节能减排降碳、“爱国卫生月”、“全民禁毒集中宣传月”、“防范非法集资月”、质量提升行动、安全生产、整治虚假广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等广播电视宣传报道工作;五是继续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加强外宣策划,注重新闻时效,突出特色和亮点,确保了对外宣传稳中有升。在央视播出了《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部开工》、《黑颈鹤集结若尔盖湿地 》、《调皮大熊猫玩坏红外相机》;在四川卫视《四川新闻》中播出了《民俗闹新春》、《聚力乡村振兴 金川梨花盛开》、《家门口的扶贫车间》等新闻报道。

4、抓内容,推动精品创作生产。

   精品佳作不断涌现。一是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题材广播电视节目,选送28件优秀节目参加省广电局、省广播电视学会主办的2018年度四川广播电视节目评审推优(综合类)评奖,其中有11件作品获奖(藏语广播电视节目2件)。《一个梨 三代人》获电视消息优秀奖、《莫让惠民工程沦为寒心工程》获电视评论节目优秀奖、《北方牧人》获藏语电视专题优秀奖;《我是共产党员》、《走进川西高原探秘小金松茸》、《壤塘县告别无A级景区历史》等8件获得提名奖。二是积极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工作,充分展示我州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的巨大变化。汶川电视台选送的《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获省委宣传部、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广播电视局“滚滚看巨变巴蜀正青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络视听节目优秀作品奖”,我局获得“网络视听节目优秀组织单位”称号。三是积极组织全州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展“乡村振兴.美丽家园”2019四川省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选送阿坝州广播电视台网络纪录片《地柏村的新家园》获最佳作品奖。四是圆满完成2019年度阿坝州优秀广播电视节目(新闻类)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评选工作。此次评选共收到州、县(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选送的节目135,其中电视节目76 件,广播节目25件,藏语节目34件。经评选,电视类节目评出优秀奖 20件,提名奖36件;广播节目评出优秀奖10件,提名奖12件;藏语节目评出优秀奖9件,提名奖22件。收到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29件,评出最佳作品6件,入围作品10件。

基层采访亮点纷呈。配合省广播电视局完成了“名记者、名主持人增强四力 四川边界行”走基层活动—阿坝站的采访工作,深入到九寨沟县、若尔盖县,充分发掘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新鲜事、感人事,展示了我州干部群众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重大战略部署,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所取得的新进展、展现的新风貌。播出专题报道《全省十佳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边界行走基层采访活动走进我州第一站--九寨沟永和乡》、《四川省十佳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边界行 阴平古战场 现今旅游地 --第二站柴门关》等新闻;播出我州各地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开学季:马中师生齐唱我爱我的祖国》等新闻;推出专栏《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中国.硝烟岁月》、《壮丽70年 数字看变化》和纪实性新闻系列报道《牵手》,形成我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

5抓监管,强化阵地建设行业管理。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压紧行业管理责任,把党管意识形态要求落实到机构、内容、产品、市场管理等各方面各环节。

强化行业监管。提升广播电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好重大主题重要会议重要节点的宣传报道,确保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规范广播电视播出传输秩序,强化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加强IPTV业务管理,持续深入开展藏区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治理和境外网络电视接收设施设备专项治理。为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分别3月、92个州级播出单位、13个县市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播出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各播出单位树立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责任意识,针对检查反馈的问题进一步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完善安全播出各个环节,做到环环相扣、万无一失;积极配合公安、无线电管理、综治办等部门,加强线路巡查,做好有线、无线的干扰防范工作,严防插播事件,坚决阻止非法图像、声音及有害信息的传播;在国庆等重要保障期间,各单位领导靠前指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及零报告制度,确保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

    规范台站管理。加强地卫设施专项整治工作,联合州工商局、质监局、公安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州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圆满完成专项治理;完成了全州频率(频道)换证申报;完成了13个县(市)台、1个州级台台标建档管理、广播电视台站基本情况统计、广告和非法集资咨询清理等工作。

开展专项活动。协同“三电”办适时组织联合检查宣传组深入各施工现场进行“三电”设施保护宣传。在“5.17”世界电信日、6月安全生产月、9月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牵头组织成员单位对“三电”设施保护进行宣传,发放《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刑法124条司法解释》等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法规宣传资料400余份。

二、构设置

我单位一级预算单位一个,为行政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178.54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931.37万元、247.17万元,增长100%。主要变动原因是我单位20193月成立,2018年无数据。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931.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31.37万元,占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247.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37万元,占53%;项目支出116.80万元,占47%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78.54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我单位20193月成立,2018年无数据。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7.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主要变动原因是我单位20193月成立,2018年无数据。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7.1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213万元,占8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万元,占6%卫生健康支出6.39万元,占3%住房保障支出12.78万元,占4%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47.17万元完成预算27%。其中:

1.文化体育与传媒207广播电视08行政运行01:支出决算为98.20万元,完成预算100%

2.文化体育与传媒207广播电视08一般行政事务管理02:支出决算为75万元,完成预算100%

3.文化体育与传媒207广播电视08其他广播电视支出99:支出决算为25.8万元,完成预算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在2020年。

4.文化体育与传媒207其他广播电视支出99其他广播电视支出99:支出决算为14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5%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公共卫生04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支出09: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支出决算为3.04万元,完成预算100%

9.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公务员医疗补助03:支出决算为1.35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12.78:支出决算为1.35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0.3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6.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3.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0.9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预算精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80.51万元,占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5万元,占1%。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0.51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18年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19年成立,无法比较。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64.74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1辆,金额64.74元。截至2019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其他用车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5.77万元。主要用于各县检查工作、参加各级培训、会议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无法与2018年相比。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19年新成立。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4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5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4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餐费0.45万元。

无外事接待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阿坝州广播电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69万元,无法与2018年相比。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19年成立。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阿坝州广播电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3.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3.02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公务用车、办公设备、办公家具。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3.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阿坝州共有车辆1辆,其中: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用于各县检查工作、参加各级培训、会议等。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单位执行预算情况较好,但专项支出较慢。未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因我单位专项下达较晚,本年专项在明年开展,因此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阿坝州广播电视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文化体育与传媒2070801:指反映广播电视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2070802: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20708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广播电视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505: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2080506: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1101: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2011103: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8.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阿坝州广播电视局)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我单位一级预算单位一个,为全额拨款行政单位。

(二)机构职能。

1)拟订全州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强广播电视阵地建设,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

2)负责利用广播电视加强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力,抢占舆论高地,巩固意识形态阵地。

3负责起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自治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4)拟订全州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及公益活动。推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扶助基础差、任务重的县(市)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

5)拟订全州广播电视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推动产业发展。推进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6)负责对全州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监督管理全州性重大广播电视活动,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7)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全州性重大宣传活动,组织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8)指导、推进电视剧行业发展和创作生产。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9)负责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10)拟订全州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指导、监督实施行业技术标准。负责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的监督管理,指导、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11)承担全州广播电视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协调推动广播电视领域“走出去”工作。

12)指导、推进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13)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保卫工作。

14)依法依规履行广播电视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5)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加强全州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对公共视听载体播放广播电视节目的监管,协调推动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健康发展。加强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优化广播电视资源配置,强化广播电视民营机构的监管,协调推进广播电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全州广播电视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广播电视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三)单位有编制12人,行政编制10个人,年末实有人数8工勤编制2个,年末实有人数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州广播电视局本年收入年初预算1002.01万元,调整预算数931.37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支出247.17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阿坝州广播电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单位与201910月完成2020年度预算编制。绩效目标填报完整,无转移支付提前下达及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情况,预算编制质量较高。

(二)执行管理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执行进度较慢,原因是2019年度中有2个项目在2020年实施。2019年度三公经费情况:1、无因公出国(境)费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0.51万元。3.公务接待费0.45万元。均未超预算。20201-6月三公经费情况:1、无因公出国(境)费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7.56万元。3.公务接待费0.23万元。

(三)综合管理情况。

单位无政府性债务,2019年非税收入186.06元,已全额缴入财政国库。无政策采购实施计划。单位资产管理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实施。内控制度健全。每年的单位预决算严格按照要求公开在政府网站。严格按照财政要求撰写绩效评价报告,依法接受财政监督。积极参加州财政局组织的各类财务培训。完成本单位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完成本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绩效管理达到年初预算的90%,完成较好。

(四)整体绩效。

1、抓党建,夯实基础聚人心促发展。

一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及时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机关党支部,完成机构改革涉改党员的划转工作,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制定了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三会一课”制度。在建党98周年之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局党员赴两河口重走长征路,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落实 “一岗双责”责任制,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科室差异化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签订严禁收受土特产、严禁赌博承诺书。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州纪委组织的法纪教育活动。同时,严格按照招投标要求,切实开展项目招标监督。三是抓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精心谋划,将主题教育同当前广电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四是抓好群众工作。扎实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和驻村帮扶工作,立足帮扶村、联系村和寺庙的实际,结合国家、省、州的方针政策,围绕爱国、团结、守法、感恩”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进村入户、进寺入舍,向联系户、僧人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精准扶贫等相关政策,通过交朋友、认亲戚等方式,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沟通思想、联络感情,不断增进老百姓和宗教人士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感和信任感。同时,认真梳理帮扶村存在的问题,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制定帮扶计划、措施,扎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截至目前,走访联系40余次,发放慰问品等价值2万余元。

2抓民生,全面提升传播能力。

广电扶贫持续深入。加快广电民生工程建设,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完成全州571套户户通广电扶贫建设任务。

重点项目迅速推进。一是州县(市)广播电视节目覆盖工程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项目评标工作,现正在发放中标通知书。按要求,该项目于2020年底完工,我局力争在202010月完工。二是推进应急广播系统提升改造。今年投入2070万元,对汶川、理县、茂县、阿坝、红原、壤塘六县应急广播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目前该工程已于11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3抓宣传,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始终牢记宣传工作是广电战线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统筹广播电视资源,做好宣传报道。

新闻宣传蓬勃发展。精心策划,在省、州两会召开期间,指导推出《聚焦省两会》、《关注州两会》、《代表委员在基层》、《两会专题》、《两会声音》等专题专栏,多角度多层面报道了大会盛况以及省州代表委员履职行权的情况,播出评论《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凝聚强大正能量》、《新起点激励新作为新征程书写新篇章》,为省、州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专题宣传有声有色。集中对“脱贫攻坚”、“两联一进”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一是推出《脱贫攻坚进行时》、《干部帮扶在行动》、《第一书记助力精准脱贫》等专栏,鲜活报道好阿坝州精准扶贫的好措施、挖掘展示精准脱贫的典型例子和经验做法;二是报道了《川西北高原双低油菜助力脱贫攻坚》、《特色种养殖业为贫困群众拓宽致富路》、《壤塘:调整产业结构 土地重获生机》、《黑水县:建立党员示范基地 产业发展飘起先锋旗》等基层一线鲜活的扶贫实践和典型经验,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斗志,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三是在新闻节目中开设《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融合. 创新. 发展——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长第五次联席会议特别报道》专栏,对我州开展的领导干部和部门“联户联情”、“联寺联僧”及“法律政策七进”工作进行报道,播出新闻《刘坪在阿坝县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刘坪主持召开州委两联一进专题会议》、《各地开展“两联一进” 联户联情送温暖 》、《两联一进万企帮万村扶贫演出到我州》等新闻,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全力打造“三个典范”做了详实报道;四是配合州级相关部门,完成了节能减排降碳、“爱国卫生月”、“全民禁毒集中宣传月”、“防范非法集资月”、质量提升行动、安全生产、整治虚假广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等广播电视宣传报道工作;五是继续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加强外宣策划,注重新闻时效,突出特色和亮点,确保了对外宣传稳中有升。在央视播出了《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部开工》、《黑颈鹤集结若尔盖湿地 》、《调皮大熊猫玩坏红外相机》;在四川卫视《四川新闻》中播出了《民俗闹新春》、《聚力乡村振兴 金川梨花盛开》、《家门口的扶贫车间》等新闻报道。

4、抓内容,推动精品创作生产。

   精品佳作不断涌现。一是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题材广播电视节目,选送28件优秀节目参加省广电局、省广播电视学会主办的2018年度四川广播电视节目评审推优(综合类)评奖,其中有11件作品获奖(藏语广播电视节目2件)。《一个梨 三代人》获电视消息优秀奖、《莫让惠民工程沦为寒心工程》获电视评论节目优秀奖、《北方牧人》获藏语电视专题优秀奖;《我是共产党员》、《走进川西高原探秘小金松茸》、《壤塘县告别无A级景区历史》等8件获得提名奖。二是积极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工作,充分展示我州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的巨大变化。汶川电视台选送的《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获省委宣传部、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广播电视局“滚滚看巨变巴蜀正青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络视听节目优秀作品奖”,我局获得“网络视听节目优秀组织单位”称号。三是积极组织全州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展“乡村振兴.美丽家园”2019四川省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选送阿坝州广播电视台网络纪录片《地柏村的新家园》获最佳作品奖。四是圆满完成2019年度阿坝州优秀广播电视节目(新闻类)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评选工作。此次评选共收到州、县(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选送的节目135,其中电视节目76 件,广播节目25件,藏语节目34件。经评选,电视类节目评出优秀奖 20件,提名奖36件;广播节目评出优秀奖10件,提名奖12件;藏语节目评出优秀奖9件,提名奖22件。收到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29件,评出最佳作品6件,入围作品10件。

基层采访亮点纷呈。配合省广播电视局完成了“名记者、名主持人增强四力 四川边界行”走基层活动—阿坝站的采访工作,深入到九寨沟县、若尔盖县,充分发掘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新鲜事、感人事,展示了我州干部群众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重大战略部署,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所取得的新进展、展现的新风貌。播出专题报道《全省十佳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边界行走基层采访活动走进我州第一站--九寨沟永和乡》、《四川省十佳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边界行 阴平古战场 现今旅游地 --第二站柴门关》等新闻;播出我州各地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开学季:马中师生齐唱我爱我的祖国》等新闻;推出专栏《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中国.硝烟岁月》、《壮丽70年 数字看变化》和纪实性新闻系列报道《牵手》,形成我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

5抓监管,强化阵地建设行业管理。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压紧行业管理责任,把党管意识形态要求落实到机构、内容、产品、市场管理等各方面各环节。

强化行业监管。提升广播电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好重大主题重要会议重要节点的宣传报道,确保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规范广播电视播出传输秩序,强化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加强IPTV业务管理,持续深入开展藏区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治理和境外网络电视接收设施设备专项治理。为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分别3月、92个州级播出单位、13个县市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播出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各播出单位树立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责任意识,针对检查反馈的问题进一步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完善安全播出各个环节,做到环环相扣、万无一失;积极配合公安、无线电管理、综治办等部门,加强线路巡查,做好有线、无线的干扰防范工作,严防插播事件,坚决阻止非法图像、声音及有害信息的传播;在国庆等重要保障期间,各单位领导靠前指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及零报告制度,确保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

    规范台站管理。加强地卫设施专项整治工作,联合州工商局、质监局、公安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州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圆满完成专项治理;完成了全州频率(频道)换证申报;完成了13个县(市)台、1个州级台台标建档管理、广播电视台站基本情况统计、广告和非法集资咨询清理等工作。

开展专项活动。协同“三电”办适时组织联合检查宣传组深入各施工现场进行“三电”设施保护宣传。在“5.17”世界电信日、6月安全生产月、9月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牵头组织成员单位对“三电”设施保护进行宣传,发放《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刑法124条司法解释》等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法规宣传资料400余份。

    群众满意度较高。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较好。

(二)存在问题

1、 财务人员较少。

2、专项资金下达有时较晚,导致预算执行较差。

(三)改进建议

                           


      阿坝州广播电视局

                              2020812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9年度四川省阿坝州广播电视局(本级)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责任编辑:州广播电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