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2022年度四川省阿坝州广播电视局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9-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广播电视局
分享到:

保密审查情况:已审查,内容审定

部门主要负责人审签情况:已审签,同意对外公开

2022年度

阿坝州广播电视局部门决算公开

目录

公开时间:2022919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二)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第三部分词解释

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阿坝州广播电视局部门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全州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强广播电视阵地建设,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

2、负责利用广播电视加强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力,抢占舆论高地,强化舆论反制,巩固意识形态阵地。

3、负责起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自治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4、拟订全州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及公益活动。推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扶助基础差、任务重的县(市)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

5、拟订全州广播电视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推动产业发展。推进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6、负责对全州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监督管理全州性重大广播电视活动,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7、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全州性重大宣传活动,组织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8、指导、推进电视剧行业发展和创作生产。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9、负责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10、拟订全州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指导、监督实施行业技术标准。负责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的监督管理,指导、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11、承担全州广播电视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协调推动广播电视领域“走出去”工作。

12、指导、推进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13、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保卫工作。

14、依法依规履行广播电视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5、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 ⠼/span>16、职能转变。加强全州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对公共视听载体播放广播电视节目的监管,协调推动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健康发展。加强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优化广播电视资源配置,强化广播电视民营机构的监管,协调推进广播电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全州广播电视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广播电视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二)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多维度强化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广电宣传阵地作用。

一是做实核心宣传。坚持聚焦核心,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策划推出一批节目栏目,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的宣传阐释。深化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网络视听平台“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实施“短视频首屏首推”工程。指导全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平台,创作播出理论节目、文献专题片,进一步提升理论宣传的通俗化表达、大众化传播水平。二是组织重大宣传。精心指导策划做好中央、省委、州委重要会议、重决策部署宣传,深入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以及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州县(市)广播电视台开设了《圣地阿坝》羌语播报》《梨乡工匠小玖说事》《喜迎二十大我听百姓说》《迈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等专题、专栏,推出有深度的报道264篇开展“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优秀电视剧展播活动,推荐展播重播《山河锦绣》《人民的脊梁》等50部优秀电视剧。组织全州网络视听持证机构在新媒体平台开设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优秀网络视听专栏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节目专区,展播《领袖的足迹》《启航:当风起时》等100部网络视听节目,将“中国梦”节目展播与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有机结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做优主题宣传。做好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全州“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宣传。指导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专题宣传。统筹做好经济宣传、法治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疫情防控、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民族团结、文化传承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宣传,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四是助力文旅宣传争取和协调网络剧《藏海花》外景拍摄地落户我州,3月12日在马尔康市卓克基官寨景区举行了开机仪式,该剧已完成在我州黑水县、马尔康市外景拍摄工作预计12月上映作品播出后,是对我州人文地理、自然景观、民俗风情、红色文化、饮食文化等文旅资源的一次集中宣传展示。

2、多层次强化创优工作,充分展现阿坝发展新成就。

一是讲好阿坝发展故事。组织引导全州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作品创作单位,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以不同艺术风格进行多样化表达,创作反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各地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讲好新时代阿坝发展故事。截止目前,组织创作、选送52件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参加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广电局办的时代光影百部川扬网络视听作品征集传播活动。选送的汶川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无忧地慢生活州新闻传媒中心(州广播电视台)《与城市共成长,让生活更美好》获优秀作品州新闻传媒中心(州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她凭一根绣针登上国际时尚舞台》入选省网络视听协会“永远跟党走,喜迎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时代光影 百部川扬’21市(州)网络视听节目展播二是展示阿坝发展成就报送第27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省级初评作品2件、四川新闻奖作品10件、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片作品7件、网络视听季报作品4件、新闻季报作品3件,申报2021年度优秀少儿节目扶持项目作品2件,“讴歌新时代 记录新四川”作品2件,“我们的新时代”公益广告作品7件,第三届川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作品2件,报送的作品全方位展现了我州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为高质量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营造浓厚氛围

3、多举措强化公服工作,全面提升广电服务功能。

一是推动规划落地。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十四五”规划纲要、文化强国文化强省文化强州建设规划纲要、宣传文化发展重点项目规划等涉广电工作任务;研究行业发展趋势,摸清家底,充分掌握基层广电建设需求,组织全州广电系统专家及专业技术人员专题研讨,提出前瞻性、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科学规划、精准细化全州广播电视“十四五”项目,编制了“阿坝州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广播电视制播能力提升工程、应急广播提升工程、智慧广电应用、精准实验能力提升”5个大项15个子项目,涉及州级及13县市112个小项目,资金为5.01亿元,并上报省广电局。二是补齐公服短板着力破解广电基础设施建设瓶颈问题组织省州专家对理县、黑水、若尔盖3县州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工程进行终验,解决农牧民群众收听收看州、县广播电视节目难的问题;组织汶川、理县、茂县、松潘、九寨沟、黑水6县在茂县召开州至县传输协调会议,专题研究解决节目传输、新业务拓展等问题;对黄河流域涉及的阿坝、若尔盖、红原、松潘4县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情况进行详细调研,拟出下一步广电覆盖的措施及办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添砖加瓦。三是服务乡村振兴。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以壤塘县西穷村为试点,制定“数字乡村 智慧西穷”产业项目实施方案,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扩面建设让智慧广电有效融入乡村经济、社会、文化数字化发展,更好满足农村群众现代视听和信息服务需求。在汶川县水磨镇凤凰村建设了智慧广电试点系统,集成了智慧养殖、智慧养老、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销售等功能。在试点成功基础上,以点扩面,“十四五”期间逐步向全州乡村积极推广。巩固提升广电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成果,以直播卫星户户通、应急广播体系为重点,推进广电基层公共服务运维体系建设,有序推进直播卫星用户接收设施更新换代。继续做好行业帮扶、定点帮扶工作,开展第三届广电惠民服务月活动。“既要把党委政府的声音传遍田间地头、藏寨羌乡,又要传出州外省外、传遍大江南北”的广电公共服务目标定位,探索实施“游子看阿坝”项目,以黑水为试点逐步辐射全州13县(市)外出务工人群和州县(市)离退休干部的文化资讯服务,有效提升州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面和知名度。

二、机构设置

我单位一级预算单位一个,为行政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2022年度阿坝州广播电视局部门决算公开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902.83万元。与2021年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减少82.12万元,下降8%;主要变动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减少开支。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收入合计432.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32.93万元,占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支出合计469.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4.88万元,占67%;项目支出155.01万元,占33%。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02.83万元。财政拨款与2021年相比,收入增加71.23万元,上升20%;支出减少153.35万元,减少25%。主要变动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减少开支。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2.9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1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3.35万元,减少25%。主要变动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减少开支。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9.9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为400.10万元,占比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35.95万元,占比8%;卫生健康支出为14.5万元,占比3%;住房保障支出为19.34万元,占比4%;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69.90,完成预算100%。其中:

1.文化体育与传媒207广播电视08行政运行01:支出决算为247.09万元,完成预算100%。

2.文化体育与传媒207广播电视08一般行政事务管理02:支出决算为48.06万元,完成预算100%。

3.文化体育与传媒207广播电视08其他广播电视支出99:支出决算为67.98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支出决算为23.97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支出决算为11.98万元,完成预算100%。

6.其他公共卫生支出210卫生健康支出04 其他公共卫生支出99: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支出决算为10.45万元,完成预算100%。

8.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公务员医疗补助03:支出决算为2.05万元,完成预算100%。

9.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19.34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4.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81.7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
  日常公用经费33.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62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9.62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62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1减少4.78万元,下降33%。主要原因单位厉行节约,减少开支。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6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全州广播电视检查、督查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2年,阿坝州广播电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3.15万元,比2021减少29.86万元,减少47%。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减少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阿坝州广播电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阿坝州广播电视局共有车辆2辆,其中:其他用车2主要是用于单位正常工作开展。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单位执行预算情况较好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2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2阿坝州广播电视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文化体育与传媒2070801:指反映广播电视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2070802: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20708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广播电视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505: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2080506: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2100499:反映除上诉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2101101: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2011103: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8.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阿坝州广播电视局部门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我单位一级预算单位一个,为全额拨款行政单位。

(二)机构职能。

1拟订全州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强广播电视阵地建设,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

2)负责利用广播电视加强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力,抢占舆论高地,强化舆论反制,巩固意识形态阵地。

3负责起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自治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4)拟订全州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及公益活动。推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扶助基础差、任务重的县(市)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

5)拟订全州广播电视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推动产业发展。推进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6)负责对全州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监督管理全州性重大广播电视活动,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7)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全州性重大宣传活动,组织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8)指导、推进电视剧行业发展和创作生产。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9)负责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10)拟订全州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指导、监督实施行业技术标准。负责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的监督管理,指导、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11)承担全州广播电视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协调推动广播电视领域“走出去”工作。

12)指导、推进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13)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保卫工作。

14)依法依规履行广播电视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5)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加强全州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对公共视听载体播放广播电视节目的监管,协调推动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健康发展。加强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优化广播电视资源配置,强化广播电视民营机构的监管,协调推进广播电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全州广播电视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广播电视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三)人员概况。

单位有编制12人,行政编制10个人,年末实有人数9工勤编制2个,年末实有人数2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收入全年预算数为432.93万元,收入决算数为432.93万元,预算完成度为100.00%,上年度预算完成度为100.00%,无差异。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432.93万元,占比100.00%。本年度总支出为469.9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为400.10万元,占比85.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35.95万元,占比7.65%;卫生健康支出为14.50万元,占比3.09%;住房保障支出为19.34万元,占比4.12%;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font face="仿宋_GB2312" >本年度支出全年预算数为469.9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69.90万元,预算完成度为100.00%,上年度预算完成度为100.00%,无差异。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阿坝州广播电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单位202210月完成2023年度预算编制。绩效目标填报完整,无转移支付提前下达及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情况,预算编制质量较高。

(二)结果应用情况。

本单位绩效自评已公开在局网站上,评价结果良好。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在财政资金的保障下,我2022年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了好评。我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我评价92分,自评结果:优。我单位将在以后工作中做到预算、决算管理制度化,严格各项经费的开支,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二)存在问题。

一是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三是专项资金下达有时较晚,导致预算执行较差。

(三)改进建议。

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责任编辑:州广播电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